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

玻璃

強化玻璃:
強化玻璃是將一般平板玻璃加熱至接近軟化點時,使玻璃表面急速冷卻, 導致壓縮應力分布在玻璃兩個表面,而中間則為引張應力,且整體維持應力均衡。強度約為一般平板玻璃的3~5倍(10000psi以上),較一般玻璃能承受溫度的急遽變化,且遭外力破壞時,應力失去平衡,整片玻璃潰散為豆粒大的鈍角顆粒,減低對人體的可能傷害。

熱硬化玻璃:
熱硬化玻璃是將平板玻璃加熱至接近軟化點(約650度如強化玻璃), 製作過程大致和強化玻璃相同,但不同於強化玻璃的急速冷卻而是使其慢慢冷卻。 多運用於高樓之上層,帷幕或窗用玻璃,因其適合高樓之風壓大, 且破裂時不會因碎片掉落而傷害路邊行人。又稱熱增強玻璃,其強度為一般玻璃之2倍(3500psi~7500psi) ,破裂時,呈條列狀有銳角非屬安全玻璃,玻璃平整度較強化玻璃為佳。

熱浸處理:
外牆用的玻璃,有時只有強化玻璃或其組合才能滿足總厚度及風壓的要求。 然而強化玻璃安裝在高樓上仍有自爆風險,經由『熱浸』可有效降低自爆的風險。

Low-E複層玻璃,透過熱噴塗鍍膜法、真空濺鍍法在玻璃表面鍍上單層、多層的金屬、合金或金屬氧化物而成的玻璃產品。在濺鍍的過程中,其表面會形成由金屬與電介質共構的薄膜狀金屬層,也就是所謂的鍍膜層。一般的太陽光的能量中,紅外線佔有51.2%左右的熱量,可見光佔有46.8%左右的熱量,紫外線和其他射線佔有的能量為2%左右。LOW-E玻璃主要是通過金屬介質膜面來阻隔太陽光能量之中的紅外線與紫外線,而在380nm~780nm的可見光區域阻隔率非常的小,以確保玻璃的採光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頁